close
咱們家楊小丁滿四個月囉^ ^
這一天莎莎特地把行程安排到台南~
巡完賣場就趕緊回家幫楊小丁『收涎』~
哈~莎莎可是粉期待的捏~
因為那個餅乾粉好吃唷XD

迷之音~原來妳是為了要吃餅乾ㄚ?
莎~哎呀!被發現嚕>"<

其實~這『收涎』是中國的習俗~
剛出生的小baby~
滿一個月要做『滿月』~
滿四個月要『收涎』~
滿一歲要做『周歲』~

莎莎上網查了資料~
「收涎」的意思就是小孩不斷地成長,永不遲延。準備「酥餅」十二個(二十四個或四十八個),用紅絲線或黑絲線串起來,由親朋好友說上四句吉祥話,並拿一個酥餅在嬰孩嘴上橫拭一下,說「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涎就是把遲延收拾乾淨,明年又有弟弟出現)等到明年真的又有弟弟出現時,再說一句「收涎收乾乾,明年生朗葩」(意思向上)。或只說「賢大漢」(容易長大之意)。「收涎」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已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成長甚速。

本來莎莎以為做四個月就是收涎而已~
原來這只是一部分而已~
實際上是.......

產後四個月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色桃形饅頭,以花生及砂糖為餡)、「紅龜」、「酥餅」向神佛、祖先供奉。娘家同「做滿月」時一樣,要送來「頭尾」及紅桃等賀禮,親朋孚友也可隨意送物,產婦以「紅桃」或酒宴為謝禮,這就是「做四月日」。
然後才是「收涎」。

哇~還真麻煩ㄟ.......= ="
莎莎一直以為『收涎』是把小朋友的口水收起來~
長牙時就比較不會流口水了>"<
原來~一直都搞錯了XD
不過~總算也是給莎莎吃到餅乾了~哈哈~

呵~那一串餅乾一掛上~
小丁就伸手抓住~
一副"你敢搶我就哭給你看"的表情~
弟弟!你現在還不能吃餅乾溜~
別抓的那麼緊啦ˋˊ




還是一副"別搶我的餅乾"的樣子~哈哈~



阿嬤:來~阿嬤給你『收涎』~
小丁:賣啦!我想留著等我長大再吃~不要再搶我的餅乾了啦XD



嘿嘿~我四個月就會坐了唷~
(其實是左右兩邊用墊子+毯子頂著~
姑姑坐在旁邊隨時Standby~
怕他會滑下去~哈哈~)



還是躺著比較舒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