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血荒 O型只剩1天庫存 

 中時
 更新日期:2007/10/13 04:39 記者: 地方中心、朱芳瑤/連線報導

柯羅莎遠颺之後,全台大鬧血荒,尤以桃竹苗地區為最,新竹捐血中心統計,需求量最大的O型僅剩一天庫存,A型及AB型也剩下不到兩天安全量;而台南捐血中心目前僅剩二○六八袋,只夠兩天,台中也只夠三天;台北捐血中心轄區北北基三地,前天只剩兩千袋,且每種血型都缺。

台北捐血中心坦承全台陷入血荒危機,北市安全庫存量告急,十日庫存血量不到一天用量,十一、十二日也不到兩天用量,多次面臨「調不到血」的情況。

颱風加連假 捐血量遽降

捐血中心表示,近日因屢屢碰上颱風來襲,加上北市天氣多變,常有午後雷陣雨,嚴重影響民眾外出捐血意願。該中心表示,原本計畫在開學後至各學校鼓吹捐血,不料又碰上中秋連續假日,捐血中心血液進量更是節節下降。高市周休二日每天可有二千袋的捐血量,但十月六、七日柯羅莎強颱來襲,兩天只有八十九袋!讓捐血中心膽顫心驚。

台灣A型人口占二六%,B型人口占二四%,O型人口占四○%,AB型人口占五%的比例來計算,各種血型至少要有七天庫存才算安全,否則都很危險。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說,一名男子車禍急需開刀,因為是特殊的AB型RH陰性,桃園捐血站根本沒有庫存,詢問桃園各地醫院也沒有合適血袋,僅能趕緊派人到新竹捐血中心領血使用,及時救回男子一命。

新竹捐血中心業務組長王瓊玉表示,原本一天可以有八百袋的進量,颱風兩天僅十二袋入帳。

王瓊玉指出,昨天為止,A型有三六一袋,可以維持一.八天,還欠一○九五袋;B型有六五○袋,可以維持三.六天,缺六九四袋。O型有三六一袋,僅剩一天的庫存量,缺二一五九袋;至於AB型有七二袋,可維持一.八天,還缺二○八袋。

各種血型庫存 紛紛告缺

台南捐血中心主任蔡光昭也說,雲嘉南五縣市醫療用血,七天安全庫存量應為A型一六五三袋、B型一五二六袋、O型二七九七袋、AB型三八一袋。目前,僅剩下A型四○七袋、B型七○七袋、O型八四八袋、AB型一五五袋,情況危急。這幾天,台南捐血中心為補足庫存量,找部隊阿兵哥幫忙捐血,十三、十四日兩天,也要在嘉義、台南等地區辦捐血活動。

高雄捐血中心說,本周幸有雙十節假日補進二千袋,將在十二日連夜檢驗血液,十三日有二千袋可用的血量。台中捐血中心至昨日只剩三天三三九三袋庫存量,其中最缺O型血。

台中捐血中心負責中彰投縣市轄區超過六百家醫療院所用血,至十一日為止,A型應有二二○○袋庫存,目前只剩一○三九袋;B型血安全庫存量一八○○袋,只剩九四○袋;O型應為三六○○袋,只剩八五○袋;至於AB型應有四六○袋庫存量有五六四袋。

上星期看到新聞有血荒的消息~
就在想說要找一天去捐血~
可是~莎莎已經好幾年沒有捐血了~
不是因為莎莎不去捐血~
而是每次去捐血都會被請回家~"~

因為每次去捐血~
在檢查的時候就被打回票囉>"<
大都是因為血紅素不足~
就是俗稱的貧血啦~
以前還當學生的時候~
每年至少會去捐一次血呢~
誰知道~開始工作後~
身體在不知不覺中走下坡了~
唉~

今天到中山大學辦事情~
一到達就看到有一台捐血車在學校前面~
心裡就想說~等等辦完事情去捐血吧~






辦完事情還有時間~
莎莎當然挽起袖子當一個快樂的捐血人囉^ ^

說真的~要上捐血車的時候心裡好緊張喔~
脈搏居然跳到每分鐘90下耶~"~
因為擔心又會被打回票吧~呵~

在測量血紅素的時候~
看到護士把從我的手指上取出來的一滴血液滴到測量的量器中的時候~
真的是緊張死了~
我還跟護士小姐說~
我已經好幾次因為血紅素不足所以沒辦法捐呢~
護士小姐看了一下測量的容器說~
不會阿~你的血紅素很夠喔~
就看著那一滴血液完全沒有停頓的滑到容器的底部~
哈哈~太棒了~
經過了那麼久~終於又可以捐血囉^ ^Y

捐完血護士小姐送了我一些禮物~
噹噹~
裡面有兩包餅乾~一瓶飲料~還有一本2008年的行事曆耶~
行事曆做的挺漂亮的呢^ ^




看看莎莎手肘上綁的彈性繃帶~
好感動唷^ ^




大家也一起來當一個快樂的捐血人吧^ ^
不過要捐血的一些基本常識要記得喔~
附上網址給大家參考~
沒有捐過血的人可以先做一下功課唷^ ^


捐血Q&A↓
http://www.ks.blood.org.tw/index.php?action=qa&id=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